明明是那麼殘忍血腥,竟然又美得如此驚心動魄。

吉高這部《搖曳的心》我老早就想看了。雖然我向來不怎麼欣賞吉高,無論是顏還是演技,但不得不承認她真的天生有種奇怪獨特的氣質,特別適合演一些古怪的角色。

要挑刺的話,我個人覺得吉高的演譯,跟前面兩位演她童年的小演員感覺不是太連貫,但是從一個冷漠的殺人魔轉變成人的經過要掌握得好其實不是易事,對比吉高以前的演技我覺得現在的她真的進步了不少。

這部電影前半部分真的越看越讓人皺緊眉頭,仿佛溺水一樣的窒息感讓人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女主美紗子就像一具空殼一樣沒有任何情感,冷漠到不似人類,但又有種讓人移不開眼的,病態的美。

大概不是精神病也不是因為有過什么痛苦經歷,就這麼看來她大概就真的是沒有人類的心而已。用她的話來說就是「我是人類的半成品」。

那個割腕的女孩可以把自己的手腕割得滿佈傷痕,但當美紗子叫她幫她割一刀的時候她卻雙手發抖泣不成聲。可以傷害自己卻難以傷害另一個有血有肉的同類,看到這裡我就覺得那個女孩雖然過着比美紗子更為病態的生活,但她卻不是美紗子的同類,因為對缺了人類該有的情感的美紗子而言,殺一個人就像踩死一隻昆蟲一般,她甚至從未有過猶疑。

當發現眼前被痛苦纏繞着的少年其實是被自己親手拖進地獄的青年時,殺人魔才頭一次明白何為罪疚感,比起親手殺死一個人更大的罪惡和割傷自己更痛的,是殺死一個人的心,而諷刺的卻是,若不是自己當年的惡意,眼前的青年大概一輩子都不會來到她的身邊,讓她擁有人類的心。

這部電影其實真的不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因為打從一開始女主角就不似是跟我們活在同一世界的生物,她的世界是難以理解的,無法用世間的常識去定義,無法去同情和為她辯解,但其實又難以憎恨。我不禁想起坂元曾經寫過一句台詞:「我認為愛人之心不是一岀生就有的,而是從別人那裡獲得的。」

女主角多番提到的“ユリゴコロ”(百合心)其實只是童年誤聽的名詞,或者如她所說,其實是“よりどころ”(精神支柱)才對,但或者,她從洋介和亮介那裡得來的人類愛人的心,就是她所一直尋找的“ユリゴコロ”也說不定。

從不知愛為何物而殺人,到為了愛去殺人,同樣殘忍,卻不再冰冷。

#ユリゴコロ
#搖曳的心
#百合心
#看了下網上的評論才想起ユリゴ正好跟由里子的yuriko也是差不多的發音
#簡直是命中注定的角色
#吉高由里子

评论
热度(3)